教学工作

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教学工作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2021-05-07    作者:     来源:     点击:

1991年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部,专门承担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任务。1996年学校系部调整,政治系、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部及行政管理系合并组建了湖北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其间依托监察学专业开设了法学专业。2000年学院更名为法学院,2005年学院再度更名为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2年,学校按照中宣部教育部的求,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需要,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全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4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任务,覆盖学校1.9万余名本科生;承担《中国特色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4门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任务,覆盖学校7300余名研究生。课程组教研室坚持集体备课,每月组织教师集中研讨解问题、集中培训强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着力建设精品课程、教案、课件、资源库并联合超星公司,充实教学资源库,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坚持正面引导,强化教学规范与教学纪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有效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按照中宣部、教育部要求,认真执行《湖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管理办法(试行稿)》《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确保思政课教学的科学性与规范化。

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凝练了“五步教学法”(备、教、改、导、考)到“五位一体”(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实践教学、教学环境、教学评价)协同育人(课程、环节、部门、内外环境协同)教研模式等有影响的教研项目和成果2017年,周芳教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审美嵌入式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获批教育部思政课择优推广计划项目2018年,杨鲜兰教授主持申报的“地方高水平大学一流本科教育‘12310’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周芳教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审美创建与教学改革研究”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汤德森、郭劲松、涂用凯等人获批“基于服务高校人才培养与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师资培训研究”等3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2020年,熊友华教授再获“思政课教学体系构建中专业融入式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学院教师围绕以上项目不断加强教学改革和教研力度,在“中国教育报”等教育类权威报纸期刊上发表教研了类论文10余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66月,时任湖北省委副书记的王晓东同志来校调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理论与思政课研究有成果,教育教学有效果”

推进思政课“一课三”(名师讲堂、专题课堂、朋辈学堂)品牌建设。2019年吴志娟副教授牵头组织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于桂凤副教授牵头举办了“壮丽七十年,逐梦新时代——湖北大学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姚迎春副教授牵头举办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微视频实践展演活动。思政课系列活动形成向上向善的思政课育人氛围,在全校师生中产生积极影响

着力培育思政“金课”“名师”,成效显著2017年熊友华教授获评“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熊友华教授获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熊友华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2019年,郭劲松副教授荣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作为主讲人参加《民族复兴》——“开学第一课”优秀思政课巡讲活动。2018年,青年教师白海霞获评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加强思政课教师的专题培训,强化教师业务能力。2019年,学院组织举办了全国性的“大中小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建设研讨会”。组织思政课教师赴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考察学习,赴华中师范大学参加“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会等,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