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博士后流动站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科科研 > 博士后流动站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发布日期:2016-05-25    作者:佚名     来源:     点击: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获批,设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学科为依托。它是研究客观世界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是指导人类解放和实现共产主义宏伟目标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具有鲜明意识形态的基础理论学科,同时也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具有鲜明实践性特征的学科,在引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居于重要的地位。该学科2005年成为一级学科,属于法学大门类,下设六个二级学科,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2006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科研力量雄厚,现有博导、教授11人;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现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成果丰富;201410月,举办了第九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社会反响良好;近5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20多部;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获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先后成为湖北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十三五”学科群支撑学科。

     

      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徐方平院长,电话:027--88666090

      博士后工作站秘书:  郭艳妮      电话:027--88664125

 

合作导师简介

徐方平,男, 1964年生,中共党员,博士。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点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报刊媒体与舆情的关系。2013—2017年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主持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早期中共传媒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研究”、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的传媒与引领社会舆情研究”等重要项目6项,出版《蔡和森与<向导>周报》、《蔡和森评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新青年>研究著述目录索引》等著作6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60余篇。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与著名中共党史专家田子渝教授合著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初期传播史》,入选2011年第二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5年获湖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湖北省高校十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陈翠芳,女,1962年出生,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为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中的生态文明、科技的社会价值及问题等。主持并完成200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科技异化与科学发展观”,主持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规划基金项目1项“生态文明视野下科技生态化研究”,主持和参与并完成省级项目多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近50篇论文,专著《科技异化与科学发展观》2009年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入选中国社会科学博士论文文库。

 

熊友华(1972-),男,湖北广水人,博士,现为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湖北大学首批品牌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兼任湖北省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学会副秘书长、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宣讲员、湖北省纪委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专家组委员、湖北大学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等。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着重围绕弱势群体问题、利益冲突与利益表达问题、利益关系整合等问题展开理论研究。

参加工作以来,出版专著《弱势群体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合著《制度创新与共同富裕》等3部。先后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教育报》(理论版)、《经济问题》、《江汉论坛》、《湖北大学学报》、《经济与管理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及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教育部社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搜狐网、凤凰网等20多家著名网站全文转载,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索引。多次参与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提交的学术论文均顺利入选,并被EI、ISTP等国际检索机构检索收录。参编教材、知识读本等4部。

获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湖北大学“十佳青年教师”、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湖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多项综合奖项,获得湖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主持)一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合作)、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合著)、湖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二项,获省教育厅、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科研论文三等奖、优秀奖等多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二等奖、三等奖、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公平正义与‘无直接利益冲突’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民生问题的网络表达研究”,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武汉‘无直接利益冲突’的制度防控体系研究”等科研项目6项。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项目等多项。

 

杨鲜兰,女,1965年7月生,湖北麻城人,中共党员。先后就读于湖北大学政教系政治教育专业(1982.9-1986.6)、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1986.9-1988.6,1990.6获得哲学硕士学位)、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01.9-2005.6,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获哲学博士学位)。1988年6月参加工作至今,一直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集中研究了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人的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视阈中人的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机制、交往与青少年道德修养等问题。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7项,主要著作有《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人的发展问题研究》、《交往与青少年道德修养》等4部,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获得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教学成果奖共8项。现为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武汉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杨业华,男,汉族,1963年生。现为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1年被聘为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琴园学者”特聘教授二岗,2008年被聘为湖北省省级重点二级学科(思想政治教育)责任教授,2014年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第一批)。2009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标兵”;2012年荣获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称号,2013年荣获湖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荣获湖北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科学社会主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报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多篇被全文转载。出版专著《当代中国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研究》(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思想政治教育新视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前沿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三部。主编著作6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子课题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湖北省高校教学研究课题1项,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近年来荣获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荣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周芳,女,1965年生,湖北钟祥人,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道德教育,担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专题研究、美学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教学与研究工作。曾获评省教育厅“‘两课’教学先进工作者”,多次获学校“教书育人奖”以及“优秀共党员”、“优秀教师”等称号。迄今出版一部专著《思想政治教育审美研究》,主编和参编教材多部;主持或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市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教育厅、湖北大学社科项目8项;在《科学社会主义》、《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江汉论坛》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数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期刊《思想政治教育》全文转载、《新华文摘》观点摘编。曾分别获湖北省、武汉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多项。2011年入录《湖北省社会科学界青年学者名录》,2016年获批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项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