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博硕学位点建设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科科研 > 博硕学位点建设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日期:2019-0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3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了《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根据通知,2017年,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业代码0305。其培养目标为: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了解本学科本专业的最新学术动态,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社会问题;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一级博士点是在2006年获批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点基础上获批的。2007年开始在这两个二级博士学科招生,迄今已培养11届质量较高的毕业生40多人,他(她)们在全国各高校教学、科研和其他党政管理部门,工作兢兢业业,成绩显著。2019年开始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4个二级学科招生。学科队伍力量雄厚在学位、职称、年龄等结构方面布局合理。目前拥有专职博士生导师11,教授14人,副教授22人,1位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位教授担任教育部高校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位教授分别入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812月,聘请南京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俞良早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

本一级博士点研究颇具特色,成果丰富,学术和社会影响较大。杨鲜兰教授和陈翠芳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贺祥林教授关于马克思的社会有机体研究和制度文明研究,郭大俊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作家思想的研究,田子渝和徐方平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研究,杨业华教授关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研究,周芳教授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审美研究等,均得到国内同行认可。近5年,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大学分中心、湖北省高校党建研究中心等众多省部级研究平台。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20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5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CSSCI论文6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单位出版著作23部,其中2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1项成果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年以湖北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的实力,成为湖北省“十三五”优势学科群的支撑学科。20多项成果获湖北省、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至三等奖。在2012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取得了位居前25%的好成绩。2016年,教育部的学科评估取得B-的较好成绩,在省属高校排名第一。2014年主办了第九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扩大了学术影响。相关教授完成的湖北省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竞进提质”的调研报告,获得时任省委书记李鸿忠的肯定批示,并获得湖北省政府发展三等奖。牵头援建的湖北省委讲师团咸宁古塘村“理论热点面对面”3次获得优秀表彰。

 

201811月,以本一级博士点为重要支撑,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为博士点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两者相得益彰。徐方平教授为本一级博士点负责人。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建设,形成了4个特色鲜明的二级学科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负责人为陈翠芳教授,主要骨干有杨鲜兰教授、郭大俊教授、贺祥林教授、毕先萍教授,以及陈岸华、于桂凤等副教授。研究方向:(1)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从整体上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范畴、科学理论体系及其构成;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科学精神在当代的运用和发展。(2)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社会文明观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创新观的基本内容与基本理论,研究科学技术与建立高度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关系。(3)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评析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各种社会思潮,研究当代中国主要社会思潮及正确对待这些思潮的基本方针和政策。

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负责人为熊友华教授,主要骨干有张丽君教授,汤德森涂用凯等副教授。研究方向:(1)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整体性研究。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过程进行整体性的研究,在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发展过程进行综合性研究的基础上,全景式梳理和再现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揭示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主要特点。(2)马克思主义发展专题史研究。在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政治经济学史、科学社会主义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创作史等展开相关专题研究的同时,注重对其中代表人物和代表国家的专题研究,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俄国化(苏联化)经验教训的研究。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负责人为徐方平教授,主要骨干有 田子渝教授、邹爱华教授、段凡教授,以及杨荣、徐信华、吴志娟、易振龙等副教授。研究方向:(1)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与发展研究。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原因、渠道和内容,以及传播的规律和结果。(2)毛泽东思想研究。重点研究毛泽东、董必武、蔡和森等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毛泽东思想的贡献,研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报刊传媒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重点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治国理政的实践。

4、思想政治教育。负责人为周芳教授,主要骨干有 杨业华教授、刘睿教授、刘靖君教授,以及郭劲松、姚迎春、杨海军等副教授。研究方向:(1)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研究。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经典著作和基本理论,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科学体系和内在结构,揭示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变化发展的规律,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难点、热点,探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科学方法,推动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重点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性质、规律、目标、过程、内容、方法;研究新时期大学生和高校教职员工思想政治方面的新变化新特点;大学生理想、信念形成规律,大学生思想道德行为发展轨迹。

 


上一条:学院召开学科教学(思政)实习总结表彰暨见习动员大会
下一条:《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全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