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4年和1974年的政治系。1954年学校成立马列主义教研室,承担全校马列主义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工作。1973年学校开始独立招收政治短训班的学员,1974年学校成立政治系,招收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后不断发展壮大,相继开设了国际贸易专业、监察学专业(后发展为法学专业)等。1991年学校成立独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部,专门承担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任务。1996年学校系部调整,政治系、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部及行政管理系合并组建了湖北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其间依托监察学专业开设了法学专业。2000年学院更名为法学院,2005年学院再度更名为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2年2月以思想政治教育系和思政课部为主体,学校成立了独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基础扎实,师资优良。学院是“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还拥有学科教学(思政)、农村发展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开办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系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大学分中心”“湖北省高校党建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员工70余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12人,副教授16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1人,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计划项目2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省政府专项津贴获得者2人,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1人,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入选者8人等。

学院学科实力雄厚,特色明显。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长期入选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湖北省优势学科群主干学科等。近5年来,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项目近20项、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及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项,经费总额达400余万元;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有2项成果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填补了湖北省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空白,2010年来,湖北省仅获20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湖北省和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至三等奖10余项。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取得评分排名全国并列第8的好成绩;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和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推出的《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行榜》显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位居全国第7;在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上海软科发布的“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排行榜中长期位列前20%。

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学院首创并一直坚持推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和“专题教学”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07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湖北大学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时对学院教学改革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为湖北省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省级资源共享课程。近年来,积极打造思政课“一课三堂”(名师讲堂、专题课堂、朋辈学堂)品牌,培育思政“金课”“名师”,成效显著。先后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湖北名师工作室、教育部思政课择优推广计划项目、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多项;1人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2人主讲的党史公开课获全国高校影视作品教学类二类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项。《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多次就学院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及教学效果等进行报道。

学院知名校友众多,美誉度高。学院现有本科生335人,硕士、博士研究生740人。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比例长期保持在50%左右,就业率接近100%。知名校友众多,如原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宪生,曾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授课、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杂志社主编、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教授,湖北大学江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俞良早教授,湖北大学“弘羊世学奖助学金”捐资人、武汉域高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学,湖北大学“汪彬奖学金”捐资人、武汉晴川学院董事长汪彬教授,湖北大学“吴哲清奖助学金”捐资人、深圳巨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哲清,深圳天助人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广东省湖北商会副秘书长王学兵,青年学者、知名时政评论员、2017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雷希颖,最年轻的武汉市百名“狮子型”干部、共青团武汉市委副书记雷静均毕业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数据截止时间2023年12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