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喜报!我院本科生在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首创佳绩

2023年12月29日至31日,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在学院相关领导殷切关怀和胡银银老师精心指导下,我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专业学生付方宇荣获高中政治组全国二等奖。


“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赞助,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专业指导,是目前国内含金量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教学技能大赛。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微课和说课四个环节,共有来自全国226所师范类院校1611名选手参加初赛,经初赛评审,评出入围决赛选手485名,我院付方宇同学凭借初赛作品《绝壁凿通幸福路——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成功入围决赛。

决赛采取现场形式,要求选手随机抽取1课时的高中政治教材内容,在无网络的机房环境中限时120分钟完成1课时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随后进行3分钟的即兴演讲和10分钟的模拟授课。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161名、二等奖320名。付方宇在决赛中沉着冷静,稳定发挥,最终斩获全国二等奖。

竞赛工作自2023年6月启动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参赛选手遴选、培训与指导工作。8位选手从学院初赛中脱颖而出参与校赛,我院郭劲松老师、胡银银老师和校外导师赵珺老师、周爱民老师全程严格把关参赛选手选题、课件制作、微课录制等相关工作,为选手参赛提供全方位保障。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付方宇、尹文静脱颖而出,参与第十二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付方宇参与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为迎接省赛及此次国赛,胡银银老师不断加强指导,同时师范学院也邀请校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和一线教师进行多轮培训,根据比赛要求从课件制作、教姿教态等多方面开展针对性指导,参赛选手在我院校内外指导老师和师范学院联合指导下认真备课、反复打磨教学设计和课件,互帮互助,不断锤炼教学技能,为比赛做了充分准备。

此次竞赛充分展现出我院师范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良好的教学技能水平,体现了我院师范专业建设取得的卓越成效。我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推动“学生以赛促学,教师以赛促教”,不断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为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作出积极努力。

(审稿:胡银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