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博硕学位点建设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科科研 > 博硕学位点建设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简介

发布日期:2012-05-13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于199010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1月获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授予权。1991年该学科被确定为湖北大学“八五”校级重点学科,1996年被确定为湖北省“九五”省级重点学科,2006年继续被确定为湖北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经过10余年的建设,学科队伍不断壮大,教学和科研成果显著,研究方向上已形成特色。

  学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博士和在读博士5人,其中校内特聘教授1人。

  学科科研人员先后出版著作10多部,有影响的著作主要有:《诚信:传统意义与现代价值》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10月出版;《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前沿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人的发展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高校灵魂工程——新世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瞻性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邓小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中国德育思想史纲》湖北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信:立身处世的支撑点》广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邓小平人才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等。

    学科科研人员先后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高等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青年研究》《人文杂志》《理论探讨》《探索》《求实》《理论与改革》《教育探索》等报刊上发表论文210余篇。其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部分转载的论文达60余篇。

    学科的科研成果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5项,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全国性学会、省级学会奖50多项。

    学科科研人员近五年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承担教育部、湖北省、武汉市、湖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各类横向项目26项。

    该学科有稳定的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下设(1)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2)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特点与规律研究;(3)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下设( 1)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方向主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特点和规律,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及其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论及其应用与发展。(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主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规律和方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及管理。(3)中外德育研究。中外德育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德育的基本原理、特点、规律和方法,中外德育的特点、规律、内容、方法及其比较研究,中国传统德育及其现代化研究。

    该学科拥有杨鲜兰、康志杰、杨业华、王体正等教授,以及一批年富力强的副教授和博士组成的学术团队,紧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新发展,正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全力推动该学科更快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该学科已形成以下特色。该学科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建设的理论为指导,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以下四方面的特色。一是从传统德育的现代化研究入手,运用文献研究方法深入地探讨了诚信的传统意义与现代价值、传统“仁爱”思想在当代教育中的价值,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探讨了中国传统价值观与当代中国、西方价值观念与当代中国以及当代中国社会的价值选择问题;二是从思想政治教育环境问题入手,运用文献研究、比较研究的方法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结构层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勾勒出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环境论的理论框架。三是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入手,深入探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问题。四是从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理论入手,探索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前沿问题,探索了邓小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环境建设、文明社区、武汉人形象的模式选择与重塑、考生道德建设等问题。

    该学科的学术地位:该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在跟踪学术前沿、集中研究传统德育的现代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研究成果。在传统德育的现代化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已出版《诚信:传统意义与现代价值》等学术专著,在《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其中《传统“仁爱”思想在当代教育中的价值》发表于《光明日报》2004831日。这方面正以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多项省厅人文社科基金来带动其研究。在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研究方面,已完成多项省厅级社科基金,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其中十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面,已出版《高校灵魂工程——新世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瞻性研究》等学术专著,已完成多项省厅级社科基金,在《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这方面正以二项省厅级社科基金来带地动其研究。在思想道德建设研究方面,成果颇丰。已出版《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前沿问题研究》《邓小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等学术专著,《邓小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于2003年分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这方面正以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三项省厅级社科基金来带动其研究。

    该学科的作用和意义:该学科从传统德育的现代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等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研究入手,一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与道德建设的基本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究与创新,为思想政治教育与道德建设的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一方面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与道德建设的理论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与道德建设中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究,为思想政治教育与道德建设提供理论指导。传统德育现代化的研究不仅从理论上推动了中国传统德育的现代转型与重构,而且对于新时期的德育工作有现实指导意义。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研究,不仅初步勾勒出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环境论的理论构架,而且对于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建设具有指导意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的成果则直接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服务,推动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研究,为以德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均进行了有益的创建性的探索。

 

上一条:《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全文)
下一条: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点概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