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发布日期:2016-04-21    作者:佚名     来源:     点击:

一、工作理念

为加强研究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育民主、合作、求实、创新的学风,特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以利于我院研究生工作的开展。

二、岗位设置及职能

研究生会的机构设置包括主席团、办公室、学术部、宣传部、文体部、学生权益部等机构,并据实际情根况合理增减。本会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二名,各部门部长若干(视工作需要设相应部门),本会一经成立,即开始履行各自职能。

研究生会由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主任、各部部长组成本会常委会,负责本会日常工作的组织管理;由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主任组成本会主席团,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负责研会重要事情的商讨和决策。

(一)常委会的职责

1.常委会例会由主席负责召开,听取各部工作报告;

2.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3.研究制定本会干部选拔及培养方案。

(二)主席的职责

1.全面组织我院研究生会工作,负责召集、主持研究生会各项会议事项;

2.及时向院团委汇报本会工作情况,自觉接受院团委给予的指导;

3.代表本会向校研究生院汇报工作;

4.负责监督本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5.负责我院研究生活动经费的申报;

6.在副主席协同下,监督检查后勤部财务收支情况;

7.负责与其他院研究生会的交流与合作,与社会及其他组织及团体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三)副主席的职责

1.副主席两位,参与常委会议和主席团会议;

2.每位副主席分管两个部门,监督、协助完成各部门具体工作;

3.协助主席工作,互相监督,协调好各种关系。

(四)办公室的职责

1.办公室主任一名;

2.传达并监督执行主席团会议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协调各职能部门工作;

3.负责本会文字资料的编印、发放以及会议通知、安排和各工作秩序的调整;

4.负责对本会成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记录和存档;

5.根据实际情况,协同副主席向常委会提出各部负责人的任免建议;

6.做好院际研究生会及其他组织的往来服务工作;

7.了解调查研究生思想动态并及时汇报;

8.做好研究生会例行会议通知,完善各项制度工作。

(五)学术部职责

1.设部长一名,参与常委会议;

2.收集各种学术报告等消息;

3.结合同学实际,组织院内外的学术交流和知识竞赛等活动;

4.参与我院研究生学术科研成果的搜集整理与评选评优工作。

(六)文体部职责

1.文体部设部长一名,参加常委会议;

2.组织参加院级、校级的各类文艺表演和运动会;

3.开展院际、校际研究生文体交流活动。

(七)宣传部职责

1.宣传部设部长一名,参加常委会议;

2.及时发布我院研究生各项信息;

3.协助学术部、文体部,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我院研究生的各项活动

4.同时做好其他形式的宣传工作(如:海报、新闻稿、微博等),做好我院研究生会品牌活动的宣传工作。

(八)学生权益部职责

1.学生权益部设部长一名,参加常委会议;

2.负责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3.根据相关制度负责我院研究生会经费的申请保管和使用,并做好记录;

4.听取我院研究生意见和建议,维护我院研究生权益;

5.承担我院研究生心理健康辅导与研究生心理工作自我服务等相关工作。

三、研究生会例会制度

(一)会议安排

研究生会例行会议由主席团发出,办公室负责通知到人。

研究生会例行会议由主席团主持,每两周一次(具体时间根据每学期课程设置决定),地点为院五楼会议室。

如有重要事宜,由主席团主持,召开研究生会常委会会议。

部门会议各部门可自行召开,安排各部日常工作。

(二)会议流程及内容

研究生会例行会议分两大板块:前期工作总结和后期工作安排。具体内容包括通报工作近况,安排工作任务,交流工作经验等。

由办公室担任会议记录工作。

(三)会议纪律及考勤

与会人员必须按时签到,请假需提前向办公室主任说明。常委会对无故缺席、迟到或早退的学生干部进行记录并作为日后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研究生会干部奖惩制度

(一)原则

以例会考勤及活动参与度为重要依据,同时参考学习成绩及日常表现。

(二)方式

精神奖励为主。

五、研究生会经费管理制度:

(一)经费用途及规范

用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各类学生活动及日常开支,不得用于与研会宗旨无关的活动。各个部门使用经费须以服务、节约为原则,坚决杜绝一切不合理的开支。

(二)经费使用及报销

各类活动的支出必须提前做好预算,实际开支不得超出预算开支20%;任何开支原则上必须开具发票,并如实反映开票日期、物品名称、数量、金额及开票单位印章,金额大小写务必一致;

一切报帐都必须根据合法票据支付,每一张票据背面必须都清楚填写具体用途,并由经手人和证明人签名,且必须用钢笔或签字笔填写; 
  一切项目报帐前,必须向常委会移交相关活动的档案资料。

六、研究生会文件管理制度

(一)文件管理负责人

文件整理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并进行监督,由各部门对其相关文件分类存档。

(二)文件类型

上级下发的文件,各部门编写的各类重要文字材料(包括各项制度、学习材料、活动方案以及工作总结等),来往信件,其他文字材料。

(三)文件的接收和管理
  凡需书面材料的工作,负责人必须提交电子版并及时备份;办公室在得到书面材料后,也需存档和备份,打印件每月整理归类保存;存档文件必须保存电子版。

七、研究生会纳新换届退会制度

(一)纳新制度

  1.在院团委老师和科研秘书的指导下,由各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吸纳新成员,并对其进行培训、监督和考核。

  2.纳新原则:公开公正、民主竞争、择优录取。

  3.新会员第一个月为试用期,期满以后经考核合格者成为正式成员。

  4.研究生会采用唯贤任用原则,根据工作需求和成员特点,可以调换职务

(二)换届制度

  主席团换届在团委和现任主席团的组织下,采取开放式竞选制度。  

(三)退会制度

1.在研究生会自然换届之前,研究生会全体干部须尽心职守,不得擅自离岗。对擅自离岗的研究生会干部,院团委、研究生会将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内部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资格、撤职等处分。

2.如有研究生会干部提前退出研究生会,必须写辞职报告,申明理由,经批准辞职后,报办公室备案。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研究生会经常委会商议并汇报给团委,团委同意后,将对其进行辞退:

凡有三次以上无故缺席例会者;

严重违反研究生会规定,屡教不改者;

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受严重警告以上处分者;

补考2门以上或者重修一门以上者;

使学校、院团委、研究生会形象蒙受严重损失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

                                            2012年10月30日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10年8月13日修订)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学联章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