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省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科科研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湖北大学省级重点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现状简介

发布日期:2008-09-09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一、实力和水平

    ①本学科自1990年与1995年先后取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硕士学位点以来,于“九五”期间获批省级重点二级学科,于2005年与2006年之际获得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五个硕士点,获批省级重点一级学科。经过几代人建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学科队伍,学历学位层次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博导硕导占教师人数比例近50%,这支队伍团结奋进,素质良好,责任心强。

    ②本学科2001年以来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项目3项,经费总额达300余万元。

    ③本学科2001年以来出版专著18部,其中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2部,发表论文460余篇,其中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高校理论战线》等权威期刊与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分别为13篇与65篇,被《新华文摘》转载与摘编论点10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多种专刊和《马克思主义文摘》转摘载数十篇。

    ④本学科2001年以来获得各级政府等级奖、优秀奖等奖项达28项,其中省政府一等奖1项,教育部三等奖2项,省市政府二、三等奖达25项,有五篇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调研论文与调查报告,先后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与向上报送后,得到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农业部等领导的批示转发与普通赞赏。

    ⑤本学科经过建设,硬条件与软环境不断优化,为全面开展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本学科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优势和特色

    ①本学科的优势与特色之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从源与流的纵身演进研究中,田子渝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史研究”,在国内居前列显优势,具有宏观研究与个例研究相结合的鲜明特色,有国家级项目、有专著、有权威期刊论文、有多项省部级奖。他在台北独具慧眼地发现毛泽东两篇早期文稿,并写出研究专文,发表后被《新华文摘》以重点论文转裁引起重大反响,另有两篇论文被《新华文摘》摘编论点,他在《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的《我国最早提出建党思想的是李汉俊》等文,以大量史实说明其人为中共创始人之一,经过中共中央审批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对李汉俊的贡献第一次在权威版本的党史中给予肯定,他发表的《李汉俊对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贡献》一文,获得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并由胡锦涛同志在人民大会堂频发获奖证书,他的研究成果得到著名学者胡华、彭明、张静如和日本学者小野信尔、狭间直树与台湾学者陈永发的赞赏。徐方平教授关于“中共早期传媒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研究”、“早期中共传媒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研究”在国内居前列,并显示学术力度与后劲,有国家级、教育部等项目,有专著与重要系列论文。郭大俊教授关于 “唯物史观在中国的当代形态——邓小平社会历史观研究”,在国内居前列,并显示其整体性与命题性相结合的理论特色,有专著、有权威论文、有省部级奖,并得到著名专家靳辉明、赵家祥、李会滨的好评。俞良早、贺祥林、陈波、郭大俊等多位教授参与的关于“邓小平理论与列宁后期思想研究”,在国内居优势与鲜明特色,有国家级项目、有专著、有权威期刊论文、有省部级奖,并得到著名专家靳辉明、许征帆、李会滨的好评。

    ②本学科的优势与特色之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社会现实研究,从深入基础理论、创新范畴与结合当代社会现实的研究中,贺祥林教授关于 “实践范畴、物质范畴、实践思维方式研究”和“制度文明基础理论研究”,在国内居前列并显示特色,有国家级项目、有专著、有权威论文、有多项省市级奖,并得到著名哲学家肖前、黄楠森、陈晏清等支持,“制度文明”范畴被他们主编的全国哲学专业通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科书采纳,另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编论点。陈翠芳博士、贺祥林教授关于“深化马克思异化理论、社会有机体理论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研究”,在国内显示重大基础理论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的特色,有国家级项目、有专著、有权威期刊论文,《科技异化与科学发展观 》一书选入“中国社会科学博士论文文库”出版,《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一文,在《光明日报》发表后被中宣部理论局收入专集出版,《马克思社会有机体理论与科学发展观》一文,在《光明日报》开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文论”专栏发表,另有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摘编论点。

    ③本学科的优势与特色之三是马克思主义人学、人权理论与德治、法治现实研究,从多维度的研究中,杨鲜兰教授关于 “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人的发展问题研究”,在国内以视野宏阔、视角新颖而显特色,有国家级、教育部级项目、有专著、有权威期刊论文、有市级奖,并得到著名专家汪信砚的好评,其“生态文明视角下人的发展”课题被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纳入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系列丛论,与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民权教授合著。陈波教授 “关于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人权理论研究”,在国内以系统研究马恩列毛邓人权思想而显示优势与特色,有国家级项目、有专著、有权威期刊论文、有省级奖,并得到著名学者杨瑞森的好评。郭大俊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与科学社会主义研究”,在国内以实践与科学社会主义相结合而显示特色,有国家级项目、有权威期刊论文,他发表在《哲学研究》上的《实践唯物主义视野中的人》一文,被《光明日报》摘载论点。本学科有五位教授为中国人学学会会员,对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与人权理论的研究正积势待发。

    ④本学科的优势与特色之四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依托,立足当代又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立足本国又充分吸收世界文化优秀成果,在大视野与大整合的研究中,康志杰教授 关于“诚信的传统意义与现代价值研究”,“宗教问题研究”,在国内显示特色,有国家级等多项课题、有专著、有重要系列论文。杨业华教授 “从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视角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在国内以重环境、求方法与跟踪重大现实问题而显示优势与特色,有国家级等多项课题、有专著、有权威期刊论文、有市级奖。杨鲜兰教授 关于“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机制研究”,在国内显特色,有多项课题,有重要系列论文、有市级奖。王体正教授、董立仁教授等合作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研究”和“人才理论与人的发展相结合研究”,在国内显示特色,有多项省市级课题、有专著、有重要系列论文、有多项省级奖,得到著名学者张武等好评。

 

三、发展目标(2008年-2012年)

    ①本学科近五年的发展目标之一是:在学科队伍建设方面要朝内着力提升现有人员素质,同时引进高层人才,努力构建一支一级学科所辖五个二级学科人数适用、德才能绩并进的学科队伍,争取人员平均年龄朝下降,学历学位职称层次比例向上升。争取增加56博士生导师和68名硕士生导师,争取配齐学校给本学科安排的琴园学者岗位数。

    ②本学科近五年的发展目标之二是:在项目方面争取35项国家级项目、810项省部级项目,在奖项上争取1-2项省部级二等奖和多项三等奖,在科研成果上争取在高层次出版社出版8-10部专著,在权威期刊发表10-15篇论文。

    ③本学科近五年的发展目标之三是:在举办高层学术会议方面争取举(合)办一次全国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举办1-2次全省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

    ④本学科近五年的发展目标之四是:在五个二级学科全面招收培养硕士,把现有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好、发展好,争取省级优秀硕士论文的数量有增长,争取省级优秀博士论文的突破,争取获得1-2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⑤本学科近五年的发展目标之五是: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明显作为,选定一两项课题着力突破,为资政为民与服务社会的作些实事。

    ⑥本学科近五年的发展目标之六是:为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博士后流动站创造条件。

 


下一条:湖北大学省级重点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获奖成果一览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