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长江思想潮·荆楚专家热议二十大】杨婷: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强党兴党的精神法宝,是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不竭动力。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伟大事业召唤伟大精神。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需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凝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活水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在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奋斗实践中,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而逐步形成的。鸦片战争拉开了中国近代以来饱受列强欺凌的历史序幕,面对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力图拯救民族于危亡。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又终以失败告终。苦难的旧中国迫切需要科学的思想和强有力的组织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李大钊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成为最早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播火者。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精神上由被动转向主动,逐步走向觉醒。在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密切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伟大建党精神,也在这种时代大潮和世界大势中孕育而生。

在这一伟大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向世界宣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惜舍生取义,彰显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崇高精神境界;在这一伟大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主动担当起拯救中华民族于危亡的历史使命,淬炼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责任精神;在这一伟大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以刺破黑暗苍穹的勇气,以我血荐轩辕的豪情壮志,培塑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意志;在这一伟大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践履入党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锤炼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党性精神。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实践中,传承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在浴血奋战中淬炼生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伟大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奋斗激情和拼搏意志,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形成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形成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征程中创造了辉煌成就,这些成就是在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与弘扬中,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砥砺形成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强党兴党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事实证明,伟大建党精神一经形成,便成为兴党强党的精神武器,成为引领中华民族由精神被动转为精神主动的精神引擎,成为建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不竭动力。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在绝境中开辟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创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对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赓续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辛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一个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在栉风沐雨中茁壮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锐意进取,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支撑与引领。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凝聚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召唤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党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新时代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让党的精神血脉在党的建设伟大新工程中赓续发展。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增强中华民族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既是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基因铸就的,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和融合发展中形成的,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新时代新征程,应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引领中华民族精神的发展方向,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应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内蕴的宝贵品格融入到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之中,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认同与行为自觉。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力军。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青年自觉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共筑中国梦的伟业之中。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面对这些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甘于奉献,踔厉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足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作者简介】

杨婷,女,湖北襄阳人,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大学分中心研究员,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链接: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上一条:【荆楚网·东湖评论】姚迎春:让延安精神走进高校思政课堂和青年学子心灵
下一条:【光明日报】李婉芝:增进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文化认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