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硕士生导师(按首字母排列)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张丽君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张丽君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

研究方向:马克思早期思想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国外社会主义研究。

 

 张丽君,女,19736月生,汉族,黑龙江逊克人。1995年参加工作,2003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于上海理工大学社科部工作,任讲师。2004年至今于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2007年于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留学。2018年参加了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财政部、总政治部等六部委共同在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第84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培训。现为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马克思早期思想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国外社会主义研究。

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的共产主义价值观形成史研究”,参与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研究。主持完成俄罗斯思想与俄罗斯社会主义思潮和谐社会理论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研究等项目的研究,为研究生开设《俄罗斯社会思潮》等课程。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政治学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专著《科学社会主义新视野》在武汉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得优秀奖。

主要研究内容是:其一,马克思早期思想研究,侧重于马克思早期价值观的研究,从历史价值论的视角切入,探讨马克思的自由、平等、公正和权利思想的唯物史观基础和现代发展。长期关注马克思主义与道德这一学术前沿问题,发表了一系列成果;其二,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注重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的理论要素及其逻辑关系的角度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三,研究俄罗斯社会思潮。主要研究俄罗斯当代政治和文化思潮。主要内容包括:当代俄罗斯经济、政治、文化简介;俄罗斯的政党政治和民主政治;新西欧主义;欧亚主义和新欧亚思想;本土派和斯拉夫主义;俄罗斯当代社会主义思潮;俄罗斯民族主义思潮;俄罗斯自由主义思潮;俄罗斯保守主义思潮;俄罗斯政治激进主义思潮;俄罗斯政治权威主义思潮;俄罗斯现代化思潮;俄罗斯哲学思潮;俄罗斯思想与俄罗斯文化传统与文化特点;俄罗斯思潮的发展走势。其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国外社会主义研究。

 

 

上一条:周芳
下一条:赵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