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硕士生导师(按首字母排列)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赵涛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赵涛

职称:副教授

学历:博士

研究方向:中国哲学与传统德育

 

 赵涛,河南三门峡人,1978年生,先后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分别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哲学硕士学位和哲学博士学位,2004年7月到湖北大学工作,现为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与传统德育。现讲授的课程主要有:《中国哲学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在教学和学术研究中,我主要以哲学的思考为基础,并把哲学融入自己的生命血脉中,秉持慧命相续、心火相传的心愿,继承学术传统,为传统文化的创新和中国哲学的发展而努力。在中国传统哲学的研究中,注重与当前现实发展为依归;在传统德育的研究中,注重在传统与现代的比较中研究现代德育的发展;在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教学中,注重把中西古代智慧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相互生发。

   主持科研项目有:

1、2015年马克思恩格斯书信中的哲学思想及其价值研究 ,湖北省教育厅。

2、2015年20世纪80年代湖北发扬党内民主与改革领导制度的探索,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3、2013年传统文化与湖北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研究,湖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中心。

任职讲师以来出版的著作与发表论文主要有:

1、《朱谦之的哲学与哲学史研究》,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5年3月版。

2、朱谦之“唯情哲学”的美育价值,《艺术教育》2013-06。

3、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中国化探析,《科学社会主义》2014-12。

4、生态价值观教育是当前主流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文化发展论坛》2014-03。

5、“唯情哲学”的理论建构——朱谦之对儒家思想的发展,《文化中国》2012-09。

6、思想教育工作对群体性事件的作用及其意义,《新时期群众工作研究》2012-04。

7、社会转型期党的集体主义价值观之思考,《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2011-11。

8、以历史性的视野理解构建和谐社会理论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科学发展观研究》2011-07。

9、朱谦之的虚无主义思想分析,《楚天学术》2011-11。

10、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任务的哲学分析,《楚天学术》2010-11。

11、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中对学生思维转换的思考,《“五位一体”——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研究》2008-04。

12、江泽民创新理论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2007-06。

13、<庄子?天下>篇的成文年代、立场及主旨新探,《理论月刊》2007-04。

14、语言的存在与理解,《学习月刊》2007-01。

15、试析高校哲学教学的几个理念,《学习月刊》2006-10。

 

 

上一条:张丽君
下一条:张顺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