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授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郭大俊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姓名:郭大俊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郭大俊,笔名郭俊,阳祺,男,1953年生,湖北南漳人。先后就读(含进修)于武汉师范学院政教系、中山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哲学系和华中师范大学科社所,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琴园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会理事。

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的课程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前沿问题专题研究等。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2部,合著、主编、参编著作和教材9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内刊》、《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30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哲学年鉴》、《高校文科学报文摘》、《光明日报》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或摘登。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湖北省教育厅社科基金共6项,多次获教育部、湖北省、武汉市优秀科研成果奖。

主要研究方向为马恩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提出和论证的主要学术观点有:人的实践本质论、马克思主义并非三个组成部分论、实践唯物主义关于人的学说论、哲学面向未来论、恩格斯自由定义新论、恩格斯与辩证唯物主义体系论、恩格斯的世界统一性学说新论、实践与社会主义历史必然论、实践与人的发展论、实践的唯物主义即共产主义论、恩格斯对形而上学的评价及其启示论、杜林哲学性质并非唯心主义论、从马克思的社会存在学说到邓小平的社会发展学说论、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论等。现正从事马恩早期思想研究。

 

 

上一条:陈翠芳
下一条:何克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