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以平实阐述经典 用真情感化学生—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睿

发布日期:2007-02-06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使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轻松的心态去挑战困难……”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睿老师在自己的教学工作总结中的一段话。作为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的一位青年老师,刘睿老师承担着《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概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她的课生动具体,睿智幽默,改变了人们对思想政治教育课空洞乏味的看法,深受学生的好评。近年来,她的教学质量评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一直名列前茅。

一个积极的引导者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等内容都是很枯燥的,同学们学习这些课程的兴趣没有其他专业课那么高。但刘老师讲课却能让学生听的津津有味,流连忘返。很多不是刘老师带课的学生都慕名去听她的课。在谈到是如何把课讲的如此有吸引力的时候,刘老师说:我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把理论知识和青年学生感兴趣的东西结合起来,引导他们在兴趣中学到知识。

    许多大学生不是很注重对人文科学知识的学习,他们认为诸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等人文科学方面的知识对今后的工作没有多大用处,它们不如专业知识和专项技能来的实在。但一个人的全面发展是离不开人文科学方面的知识的,为了强化同学们对这方面的认识,刘老师经常在课堂上给同学们穿插讲一些历史等人文方面的知识。刘老师多次提到她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更多的引导同学们在人文知识方面的学习,刘老师的教学理念就是引导学生把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和学生自己的需求结合起来,以学生需求为立足点进而达到国家的需求。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让他人过他想过的生活……”这是刘睿老师在向她的学生阐述康德的主体资格意识时说的。

    在谈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的主要目的时,刘老师说道:一个人的一生是否幸福,取决于他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我们开设这两门课程的主要目的也理应在此,不必过于在意向学生灌输了多少知识,而应该注重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刘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并没有很严格的要求,她说:我并不希望学生把我这们课考90多分,分数不是最重要的,它不能说明一切问题。在我的课堂上收获的不一定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所希望的就是学生若干年后在工作或者生活中能够因为我现在的一句或几句话而受益,他们在遇到困难时能想起我说过的某句话就让我心满意足了。

一个真诚的倾听者

    教育是雕塑心灵的艺术,真正的教育必然是从心与心的对话开始的,而心与心的对话又是从真诚的倾听开始的。真正的倾听,不是简单的听学生把话说完,而是心与心默默地靠近,是情与情悄悄地对流,是一颗心去感受另一颗心的跳动,一种爱去共鸣另一种爱的真情。

    刘老师是同学们最真诚的倾听者,在课堂上她会请学生回答问题,有的同学很紧张,回答问题是吐词不清。但刘老师总是耐心地听每一个同学讲完,并不时地给予鼓励的眼神,正是因为刘老师的倾听和鼓励使很多同学敢于站起来发表自己的观点。刘老师常说: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学生回答问题时,不能用好学生还是差学生来评价他,无论说对了还是说错了,无论是说得清楚明白还是语无伦次,我们都要专注的倾听,不轻易批评对方,不要急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我们应时刻保持倾听者应该具有的一份亲切、一份平和、一份耐心,这样才能听到学生最善良,最纯真的心语。

    不仅在课堂上刘老师是同学们的倾听者,在生活中,当同学们感到迷茫或困惑时,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找刘老师诉说衷肠。有一次一个女同学因为和男朋友分手后很伤心而去找刘老师谈心,刘老师听那个同学讲了足足三个小时。许多大三大四的学生面对考研和就业难以抉择时,也会去找刘老师给他们提建议。刘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就是在倾听中相互沟通和交流建立起来的。

一个忠实的实践者

   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等这些比较的东西说了,把我们欲说却羞的心里话说透了!是学生对刘睿老师讲课的评价。作为公共课程的老师,刘睿老师在把握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概论》两门课程基础性地位的同时,还注重贯穿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的联系,引导学生在整个西哲的背景下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加深了学生对课程知识的了解。把枯燥的学习变成了巨大的乐趣,把深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变成了我们身边的事理这是一位同学在评教时对刘睿老师的评价。丰富的课外知识,生动巧妙的讲解,使刘老师在学生中具有颇高的人气,学生的出勤率很高。尽管刘老师的课很受欢迎,但仍然有极少数专业的学生对公共课有抵触情绪,刘老师对此感到有很大的挫折感,老师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老师正确的价值观得不到学生的认可让她很伤心。她希望同学们能提高对公共课程的重视,注重个人全面发展。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簇生命的火焰这是刘睿老师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名言,也是她在不断的教学探索中始终坚持的一个理念。为此,在课余时间,她不断加紧钻研各种学术,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力求做学生最坚定而可靠的导航员。

 

上一条: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 切实过好党内组织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