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以真心动人,拿用心育人--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涂用凯

发布日期:2008-05-15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运动会上,有这样一个场景:一个瘦小黝黑的学生领着另一个学生在跑3000米的项目。在不知情的人的眼中这只是同学之间的普通带跑而已,只有知情人才懂得其中的震撼:这个打扮得像个普通学生的瘦小而黝黑的学生,就是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涂用凯,那个参赛学生的班主任。

    作为一名班主任,他一直以一颗真心来打动每位学生。

    2007年,涂老师自告奋勇当上了07级政教班班主任,在近一年的磨合中,他不仅成了这个温暖班级的一家之长,也是这个家中的一个孩子。正如他在第一次班会上所说,在课堂上,大家把我当老师,课堂之外,大家就可以把我当兄长当朋友。他给每位同学送去浓浓的关爱,并以此阐释了兄长的含义。2007年的中秋之夜,涂老师为班上70多名同学每人送上两个月饼;2008年雪灾期间,涂老师的手机24小时开机,时刻关注着回家路上的学生;当班上学生生病住院欠费时,涂老师二话没说把自己的钱垫上;在一次班级生日会上,他为了家境不是很好的学生开心地过这个生日,尽管自己也不太富裕,但还是毫不犹豫地赞助一笔钱作为班级活动经费。同时他也把自己当成是这个的孩子,和学生打成一片,成为铁杆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能够随意自然地与他开玩笑,甚至称兄道弟,学生有什么私人烦恼也会毫无顾及地向他倾诉。在08年元旦晚会上,07级思想政治教育班全体合唱了班歌,而涂用凯老师就站在最中央,该班同学告诉记者这也象征着:涂老师就是这个完整之家的核心,并一直以家人间的真情和朋友间的义气来凝聚这个集体。而07级政教班在他的率领下在刚结束的五四表彰中获得红旗团支部的称号。

    在当好班主任的同时,他也不忘自己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天职,不忘作为学者搞好科研的任务。

    20066月,涂老师从苏州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湖北大学。进校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徐方平副院长就语重心长的对他说当好教师的第一步就是要站稳讲台。

    自此,涂老师便牢牢的记住了这句话,同时也为这句话而付诸实践——来到湖北大学的第一个暑假,他的全部时间就是在炎热与备课中度过的。为了上好自己来湖大的第一门课——全校公共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概论》,涂老师广泛收集课程资料,精心制作课件和撰写教案,并在宿舍对着墙壁模拟讲课。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第一学期起,涂老师的课就迅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在当年的学生评课中,他被评为优秀,随后的几个学期也均为优秀。

    这门课受到大家一致的欢迎和好评,涂老师自己总结说:第一,认真备课,将课本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这样讲起来就可以随心所欲,有张有驰;第二,授课过程中要有激情,作为公共政治理论课,只有通过真正的信仰和激情来感染学生,才能让学生主动地有兴趣地去学习它、接受它;第三,注重双向互动,政治课的灌输和宣读只能引起排斥和冷场,只有将当前的时事热点、重点、学生感兴趣的知识点与课本内容结合在一起,通过讨论等互动方式达到师生共鸣,才能有效的学习理论和应用理论。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深入学生,了解他们的兴趣和认识,并融洽学生和老师的感情。

    尽管获得学生的认可,涂老师依然谦虚的表示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我刚上讲台,没什么工作经验,所以还存在很多问题,如不能根据学生的专业背景来区别教学,在知识点的宏观把握上比较欠缺,理论下沉与实践上升的衔接技巧不够等

    站稳讲台是青年教师的立足之本,而科学研究则是青年教师的成才之道。涂老师在专注教学的同时,也非常注重自己科研能力的锻炼和发展。目前,涂老师共参与国家级课题两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一本,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平时的勤奋钻研、刻苦学习是分不开的,博士第一年整整一年我是在失眠中度过的:为了想博士论文的选题,我每晚就是躺在床上,双眼看着天花板,从晚上十一点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钟,甚至一宿都这样。涂老师说,这段痛苦的日子现在想起来很值得,我大部分成果都是在这段日子里想出来的,这是一段痛并快乐的日子!(通讯员  欧阳斯琦  王文波)

 

上一条:“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下一条:院党委中心学习小组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8?31”讲话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