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08-05-16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加强高校大学生组织发展工作与学生党员思想教育管理,对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的作用。作为学生工作负责人,我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学生就业和党的建设。我一直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理念。这是院党委副书记汤德森在谈到该院的学生党员建设工作时说的。近几年来,该院的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多次肯定,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该院分党校于2006年荣获党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汤德森同志在谈到加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时说:学院在学生党员建设工作中注重从三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积极推进支部建在班上的工作,在本科生三、四年级普遍成立班级党支部,一、二年级建立年级联合党支部,在研究生中成立年级党支部。目前该院共有12个分党支部;二是坚持每学期开学初举行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总结上一学期的学习思想工作等各方面的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又对新一学期提出要求;三是定期开展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加强政治学习,以重温党章为切入点,加强对党员思想先进性的教育。通过以上举措,使学生党员了解国家形势政策,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将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和自身的努力方向有机结合,明确奋斗目标。

    加强党校培训工作是确保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基础。该院于20043月经学校党委批准成立了分党校。在校党委组织部的关心和指导下,该院十分重视党校工作,认真组织,积极开办好党校,培养教育了一大批入党积极分子,较好地促进了学生党建工作。据了解,为了办好党校,该院设置了较为完整的分党校工作组织机构:学院分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别担任党校校长和副校长,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员全程参与指导党校教学工作,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辅导员为专职工作人员,34名学生干部为兼职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党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学院党校实行了三早四严四坚持三统一的培训模式。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注重三早,即早动员、早选苗、早培养。对党校学员选拔和培养严把四严关,即标准严格,程序严谨,纪律严明,态度严肃。党校教学做到四坚持,即严格坚持按照规范化要求组织党校教学,坚持学习小组和优秀学员评比制度,坚持严格考勤制度,坚持学习交流制度。党校学员坚持党校——党支部(党章学习小组)主题党日——主题班会三位一体的理论学习体系。此外,学院还定期组织支部委员进行培训,以促进他们更好的在支部内开展工作。

    严把入口关是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的关键点。汤书记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进性阐述为思想先进,学习优秀,工作积极,生活热情。党员是学生中的优秀分子,是骨干,是中坚力量,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该院对党员的组织发展要求十分严格。在党员发展方面,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的程序和规范,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每学期开学初将思想上要求进步,各方面表现突出,有培养前途的学生选拔出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并落实好培养人,定期了解该生情况,表现优秀的、获得党校培训合格证书的再列入支部发展规划。在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方面,学生支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各支部还定期举行预备党员的思想教育和培训工作,促进学生党员不仅要在形式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

    汤书记反复强调: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是一名党员应具有的基本品质。为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该学院加大了对学生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力度,使他们在入党以后仍然保持入党前的积极性和先进性。

    汤书记很欣慰地说:实践证明,我们院的学生工作开展的风风火火,在学校内能取得一定的影响和效果,这都得益于广大党员在实际工作生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比如,针对前段时间的稳定工作,该院首先召开所有党员会议,要求大家理性对待这一事件,在同学中间做正面引导,发挥党员的思想先进性作用。各班党支部都开展了相关的党日活动。许多班级先后开展了理性爱国等一系列学习讨论会。该院07公共管理专业举办了迎奥运圣火,抒爱国情怀主题演讲会。在谈到今后的党建工作时,汤书记说:我们将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不断创新,进一步推进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力争把我院学生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皮艳丽)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院风建设 积极构建和谐学院
下一条:以真心动人,拿用心育人--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涂用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