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事事上心教风严谨 人人努力创先争优——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0-10-22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点击: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简单的两句诗,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的真实写照。严谨踏实做学问,全心全意爱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致力于师德师风建设,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已初见成效。老师孜孜不倦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以身作则,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10教风学风建设年这特殊一年里,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全院老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师生认识,取得了显著效果。

尽心关爱学生  争做三好教师

    什么是三好教师?即心存好念口说好话手做好事心存好念,就是要爱国、爱校、爱学生,这是对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要求;口说好话,就是要求教师不仅要多讲授专业知识教好学生,也要说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话,将传授知识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手做好事,就是要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尽可能地多做有利于学生发展的事。

    简单说来,就是要求老师要爱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法学系的陈小燕老师家在校外,每天都要开一个小时车才能到学校,但她一年来不仅从没有迟到过,甚至每次都提前20分钟到教室准备;行管系的吴海金老师每次课间都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内容包括学习、时政、生活等各个方面,幽默风趣的话语经常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政教系的熊友华老师,作为09政教班主任的他,从细处关心全班同学的学习生活,常常让同学们感动。

    学院广大教师普遍具有教书育人的职业情感、甘为人梯的职业风尚,把关爱学生放在第一位,尊重理解每一位学生,注重学生的情感需求,给予学生成长成才的空间。

求进步促教风  狠抓四项要求

    所谓四项要求,即要求每位教师要进一步强化教师职责,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不合理的课时,进一步清晰课程脉络框架;要求老师们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提高教学质量;要求老师树立全局观念的基础上结合政法学院实际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提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

    学院以四项要求为基本,充分挖掘了教师的潜能。召开师生座谈会,进行优秀老师评课活动,推选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活动,组织优秀教案评比活动,进行年度教学工作状态评估以及定期召开的教职工大会作专题报告等等,这些都让老师们在评比研讨中了解,在了解中总结,在总结中进步。

    以赛代练,以评促教,促使老师提升专业素质和教学质量,不断改进教学方案,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就是四项要求的目标。

 

传道授业解惑五个一树新风

    学院倡议全体教职工要抓好五个一建设,即教师必须上好每一堂课、给学生一句终生受益的寄语、组织一个学习或科研调查小组、召开一次有针对性的座谈会、与厌学的学生主动谈一次话。

    院党委书记蒋洪胜强调,全体教职工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要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提高对教风建设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坚持文化引领,自成规范,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院的生命线;三是要做到统筹兼顾,注重养成,把教风建设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教学常规管理结合起来,与合作教研、有效教学结合起来,与教育创新教书育人结合起来,形成学院正确舆论和积极向上的教育价值取向;四是要建立相应的机制和有效的监控体制,把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引入教学工作;五是要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要通过制度建设,促使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工作。综合运用教育、规章、舆论、经济等手段,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养成良好的教学行为习惯,约束和制止不良的教学行为,形成扶正祛邪、奖优惩劣的教学风气。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这举措的要求,形成了教师爱教、学生乐学的氛围,师德师风建设也使整个学院的教风学风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学院在新的征途中,一定会继续抓教风促学风树院风,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继续保持学院敢于争先的良好势头。  (记者团李珍 孙浩凯)

 

上一条:“创先争优”拓宽思路 结对共建双向受益——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马桥村开展新农村建设结对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创先争优”动员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