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舒远招教授来马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5-10-31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安骏     来源:     点击:
       10月30日,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湖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大学《德国哲学》编委舒远招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此次讲座以借用本科生课堂的形式在教三309教室开展,参加讲座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教师、13级思政专业的全体学生及部分研究生。
       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贺祥林主持。 舒教授此次讲授的主题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的三大热点问题的思考”。他首先介绍了这三大热点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历史唯物主义在全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地位和重要性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学界有三种不同的看法:一是沿袭了列宁、斯大林的传统观点,认为历史唯物主义是辩证唯物主义在社会领域的推广;二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都从属于实践唯物主义;三是历史唯物主义中的历史是广义的历史,涵盖了自然与社会,因此历史唯物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全部。
        第二个问题是历史唯物主义是哲学还是实证科学科学,即历史唯物主义的学科性质(归属)问题。由于在历史唯物主义的集大成作《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有“思辨终止的地方正是真正实证的科学开始的地方”这样的表述,国内外有不少学者认为历史唯物主义是实证科学,不是哲学。第三个问题是历史唯物主义与唯物主义历史观,即唯物史观这两个术语是否同义的问题。这个问题学界也有些争议。
       接下来,舒教授谈了他对这三个问题的思考。对于第三问题,他认为历史唯物主义与唯物史观字面上不同,落脚点不同。历史唯物主义的落脚点是唯物主义,是众多唯物主义中的一种。唯物史观的落脚点是历史观,是众多历史观中的一种。但实质上,两者是同义的。通过辩证唯物的自然观就是自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这个正确命题可以推理出,辩证唯物的历史观就是历史中辩证唯物主义,即唯物史观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另外,在经典作家恩、列的文本中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史观都是交替使用的。
       针对第二个问题,舒教授认为历史唯物主义是哲学,不是实证科学。存在这个争议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马哲界对“科学”一词的认识存在着巨大的模糊。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这毋庸置疑是正确的,但这并不能证明它就是实证科学,科学的哲学并不等于实证科学。哲学和实证科学间存在着巨大的区别,哲学是既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的,是超验的。实证科学是可以证实或证伪的,是经验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表述是针对黑格尔的独立哲学的,他通过思辨抽象、概括出了一个万能公式,并用这个万能公式来指导思辨。历史唯物主义超越了黑格尔通过思辨来想象、虚构,随意剪裁历史的做法,而是用实证的科学来描述历史。所以就有了“思辨终止的地方就是真正的实证的科学开始的地方”这样的表述,但历史唯物主义并不是简单的描述历史,它还会对历史进行抽象与概括,这其实就是哲学与具体科学的辩证关系。所以说历史唯物主义是建立在实证科学基础上哲学。
       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地位问题,舒教授指出历史唯物主义是以实践唯物主义为基础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最革命的内容,因为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两大发现中首大发现,是一大创举,但不应把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哲的全部。把历史理解为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统一的确没有问题,但理应保留自然与社会这样两个人类认识世界的方向。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13级思政专业的喻文同学说:“舒教授的课加深了我对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希望学院以后能提供更多这样的机会,请更多大家走进课堂。”
10月30日讲座.jpg

上一条:雷希颖等9名校友又添爱心,为“政教学友爱心基金”捐资
下一条:湖北大学一院一品之”马克思主义学院杯“运球投篮接力比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