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活动 > 正文

湖大马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三维”创新小分队映像

发布日期:2023-01-08    作者:谈立玲 燕红亮 陈昱霖 张顺凤     来源:     点击: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三维”创新小分队(以下简称毛中特“三维”创新小分队)成立于2022年12月10日,队长是谈立玲老师,队员有燕红亮、陈昱霖、张顺凤等3位青年教师。这支小分队之所以成立,与湖北大学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初赛分不开。尽管小分队成立时间不长,但队员之间进行教学研讨已有半年多了。小分队成立后,关于毛中特课程的教学研讨更加深刻、全面。目前,在全体队员团结协作下,“三维”创新小分队已顺利参加湖北大学2022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且取得校三等奖的良好成绩。

毛中特“三维”创新小分队的宗旨是“以生为本,立德铸魂;以本为本,深耕教学;以理为本,科学育人”。站稳高校课堂就是思政课教师的根本,“三维”创新小分队以站稳讲台为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真知真信,对教材体系真知真懂,对教学设计精益求精,关注学生对课程的参与度和认同度,不断调整教学方案,尝试多种教学方式,积极推进教学相长和教研互助。

毛中特“三维”创新小分队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三个维度进行了毛中特课程教学创新模式的建构:坚持“全心投入”、“全程贯通”和“全面铸魂”的“三全”育人理念,实现教师、学生和课程的有机统一;坚持教材体系的“一体化”、教学内容的“专题化”和教学专题的“议题化”的“三化”建构,实现教学内容的整合融新;坚持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三步”问题驱动推进课堂教学,以“一般号召+择优扶持”的差异化策略推进实践教学。

毛中特“三维”创新小分队的教学目标是为“四新”人才立德铸魂。通过建构和实践“三维”教学创新模式,小分队着力引领青年学生求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真,爱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之智,能够在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兴盛坚定地统一起来,能够坚定“四个自信”,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毛中特“三维”创新小分队认为,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永远在路上,“三维”创新小分队追求教学得法的脚步就不会停歇。


(审稿:徐信华)

上一条:“湖北大学思政课教学论坛”第十期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院2支教学团队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初赛中获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