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祝贺!我校成果首次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

发布日期:2023-02-0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2月2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布了关于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遴选结果的公示文件,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芳教授和任怡博士合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入选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此次入选全国共20项,湖北地区仅此1项。

        

《中国共产党百年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是我校首次在该领域取得突破,也是学校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该著作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学学科建立学科群,充分借鉴政治学、美学、伦理学、历史学等学科知识,比较不同学科视域下党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演进,解析党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历史传承性和现代超越性。

著作共有六个篇章,即“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概述”“建党至建国前中国共产党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发展新理路”。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作者对党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理论演进开展了总结、提炼,同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党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践过程进行了回溯和梳理,并对党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发展新理路给予了展望和前瞻,作品用近20万字的篇幅,为读者详细建构、勾勒和铺展出党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框架。该著作后续将根据“研究文库”的具体要求,拟通过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聚焦重大理论问题、工作探索、实践经验等领域,每年都通过遴选推出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搭建成果展示、学术研讨及经验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门的思想交流、学术碰撞和理论创新。

                           (审稿:晏妮)

 

上一条:【湖北人民出版社】田子渝、徐方平教授著作入选长江传媒2022年度优秀主题图书
下一条:【湖北日报】蒋英文:将“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