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发布日期:2022-10-17    作者:刘卓凌、王琴     来源:     点击:

10月16日上午,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在学院410报告厅和2号会议室两个会场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校党委书记谢红星与学院师生一同收看开幕盛况。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收看开幕盛况后,学院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学院党委书记刘柏林: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使命任务、朝着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进,是我们党迈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竭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统一师生思想,凝聚师生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院长熊友华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和历史性胜利的基础上,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如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普遍关切、认真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进行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报告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院党委副书记晏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面对新的征程和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团结引领青年学生凝聚在党中央周围,教育广大青年自立自强,守正创新,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努力培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的时代新人。

学院副院长易振龙今天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受鼓舞和教育,让我真切感受到党的伟大,同时,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师,要作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在思政课教学中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在研究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学院副院长徐信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经验,指明了党领导人民继续奋斗的正确方向。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将我们的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做实做深,为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而奋斗。

学院教授卢国琪: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党的二十大以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来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是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继续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青年教师范丹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担当与使命,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校园、进学生头脑,做好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宣讲者,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做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程文慧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深切体会到了我们国家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务必时刻保持“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稿:刘柏林)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本科生新生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院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宣讲报告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