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活动 > 正文

湖北大学马院“二十大精神听TA讲”宪法直播课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让高校大学生更深入了解二十大精神,引领学生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并自觉成为宪法的遵守者、捍卫者,11月18日晚,湖北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专门开展了“二十大精神听TA讲:‘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直播课。

该课程由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瑶主讲,采用了在线直播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新颖活泼的形式讲授了一堂“加强宪法实施”的公开课。课堂内容主要分为宪法的含义、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执行宪法三个方面。

课程伊始,卢瑶老师从范冰冰“阴阳合同”案导入,用鲜明生动的方式引出宪法主题。随后,在谈及宪法的含义时,卢瑶老师看门见山得指出“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并表示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保障书。又简要阐述其在国家制度、根本任务等方面的重要影响。最后,卢瑶老师引用二十大报告中的加强宪法实施的要求,向学生说明坚持依宪执政要做到依法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在传授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卢瑶老师也十分善于从学生熟知的现实案例中抽丝剥茧,深入分析,既激发了学生对宪法学习的兴趣,宪法原来也可以如此“接地气”,又从中形成理性认知,回应课程中的知识点。同时,卢瑶老师还积极地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共同探讨我国地宪法建设和现实案例中蕴含的宪法知识。最后更是建议学生参与一次法院旁听或者宣发宣传活动,将宪法学习延伸到课外生活。

本堂课的火热程度空前,直播间累计近23万的点赞量,仅线上观看人数最高达6710人次,同时更是受到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青年教师范丹评价道:“卢瑶老师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思考理论问题的兴趣,增强了思政课的理论性和互动性,是我学习的榜样。”学生们也反响强烈。2022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蔡云欣留言道:“通过宪法学习,深刻认识到了宪法的重要性,我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据悉,本次课程是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而策划的宪法教育活动。

(审稿:徐信华)

上一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培养担当大任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课建设”专题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湖北大学思政课教学论坛”第九期成功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