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张晶晶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由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以云端视频方式圆满召开。湖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湖北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檀坤华,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瑜,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俊萍,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斌雄,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钟德涛,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三峡大学廉政文化研究所副主任黎见春,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方平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湖北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学校党务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师生200余人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熊友华教授主持。

檀坤华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湖北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专题研讨活动致以崇高敬意。他提出清廉中国建设需要形成廉洁文化的沃土,只有廉洁文化的土壤才能孕育出“廉荣腐耻”理念的文明之花。随后,他从实践出发,作了题为《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推进清廉高校建设》的报告,具体阐述了“全周期管理”理念的概念、清廉高校建设如何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和清廉湖大建设的实践探索。他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对湖北大学的清廉湖大建设经验作了总结与概括,包括“五心共融”、“六风和拂”、“四措并举”、开展“十廉教育”等,为进一步探讨新时代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的湖大实践经验。

王瑜教授以《比较视域下的廉洁文化建设》为题,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廉政”到“廉洁”的变化,并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最后将中国共产党与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廉洁文化建设进行比较分析,指出两党最大的相似之处是长期执政,分别从两党在腐败分子的惩治力度、廉洁文化建设内容、廉洁建设的制度保障三个方面进行比较,观点新颖,视角独特。

丁俊萍教授围绕《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指出这个命题是我们党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思考与回答。她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提出这个命题的三个原因:一是始终要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优势的需要;二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把握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客观需要;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始终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巍巍巨轮行稳致远的需要。她强调,目前我们这个大党面临着保持长期执政地位、全面领导、自身建设、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治国理政五个方面的难题。最后,她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自我革命、践行“三个务必”的视角出发,提出了解决这些难题的措施。

钟德涛教授以《坚定不移地反腐败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为切入点,基于腐败最严重的后果是亡党亡国,着重分析了反腐败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并将其概括为“五最”,即最持久最激烈的斗争、最彻底的决心和勇气、最彻底的从严要求、最彻底的处理力度、最坚强的领导力量。最后,他强调要发扬敢于斗争精神、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把握“两个答案”的内在统一性、从革命导师列宁的遗训中获取深刻的效益,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黎见春教授以《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治理思考》为题,指出当前高校学术不端频发,凸显了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他列举出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的六种表现,分析了研究生产生学术不端行为的主观因素、客观因素和现实困扰,同时从学术道德的培养与科学精神的养成、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和严格质量监控、尊重学术研究和学术成长的规律、健立健全学术监管体系、打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严格执行学籍、学位管理的学术规范六个方面提出了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措。

李斌雄教授以《坚持用新时代党的价值观建设引领廉洁文化建设》为题,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关文件,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中对价值观建设的相关论述,从五个方面阐释了什么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分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价值观的强大辐射力,并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价值观具有治腐功能,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价值观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同时,他指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讨以新时代党的价值观建设引领廉洁文化建设问题,这是摆在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理论研究学界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我们应当发挥智库作用的时代任务。

徐方平教授围绕历史必然逻辑、现实必然逻辑和理论必然逻辑三个方面,以《“三个务必”彰显新时代赶考的必然逻辑》为题作了精彩发言。他提出,“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党为了努力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使命,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提出的重要论断,也是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智慧结晶。“三个务必”是相辅相成的理论逻辑整体。第一个“务必”是对党的宗旨生动而深刻的概括,是第二和第三个“务必”一以贯之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第一和第二个“务必”侧重对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作风教育。第三个“务必”侧重加强全党的责任担当。同时,他分析了“三个务必”与“三个不”之间的关系,指出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熊友华教授对专家报告作了总结点评。他表示,此次大会既是学术研讨会,也是一场高规格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既是经验性探索,也是一场精致性的学术盛会。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主题聚焦、视角多样、观点新颖、学理性强,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审稿:刘柏林 徐方平)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大学举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培养担当大任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课建设”专题会成功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