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郭劲松教授获评“荆楚好老师”

发布日期:2022-09-09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7日,2022“寻访荆楚好老师”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院郭劲松教授荣获“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湖北省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我校党委书记谢红星出席宣传活动并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从“班兄”到“班爸”,他俯身乐做人梯

30年来,郭劲松教授始终将热爱学生视为师德之本。从1993年首次带班至今,他先后担任了11个班的班主任。从“班兄”到“班爸”,青丝成白发,但他始终无怨无悔。

他坚持在班级里开展“集体生日”“时政宣讲”等创新性活动,时逢中秋、元旦等节日,不时会自费为学生送去礼物或发送红包。他关心班级学生的成长,从新生入校始就精心指导学生制订学业规划,同时,尽心为学生搜集就业、考研信息,耐心细致地为学生提供技能比赛、就业、考研辅导,所带班级的硬就业率稳定在96%左右,考研录取率一直维持在50%上下,位居全校各专业前列,班级里多次涌现全寝室“六朵金花”全部考研成功的佳话,多名学生在其指导下获得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郭劲松教授尤其关注班级学生的困难,不仅多次接济家庭贫困的学生,深夜送生病的学生入院安排就医,还和朋友一起几次为家庭出现变故的同学募集爱心资金,并响应来自贵州学生的倡议,积极为贵州乡村小学生捐赠图书;他关注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常与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谈心,舒解他们的心情,并与他们的家长保持联系,确保所带班级无重大事故出现,即便这些学生已经毕业,依然对他们展开持续的关心;他乐于与学生打成一片,40多岁时仍与学生一起多次参与“园丁杯”足球赛,还经常参加学生组织的户外活动,并亲自为学生烹制菜肴。

作为研究生导师,郭劲松教授尽职尽责,坚持每两周一次与学生进行学术交流,指导学生圆满完成学业,还定期请学生聚餐,以增进师生情谊。作为思政课教师,他对所带的其它院系的学生也给予了极大的关心,义务指导过不少学生团队开展暑期支教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辩论比赛等活动,帮助他们获得佳绩。以爱为桥,郭劲松教授和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许多学生毕业后还和他有着持续的往来,他先后8次受邀为毕业的学生主持婚礼,还多次为学生证婚。现在,在QQ、微信、微博等平台上与他保持联系和互动的学生有一千多人,在他的相册里保留有数百张学生在校时的照片。

连续31学期教学质量优秀,他竭力打造“思政金课”

郭劲松教授热爱教学工作,在主讲研究生、本科生专业课以及公共思政课共6门课程,年教学工作量达800多课时的情况下,毫不放松对教学质量的追求。2006年以来,他已连续31个学期被评为教学质量优秀,近三年连续获评校“教学质量优秀奖”。

为了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郭劲松教授坚持每学期更新教案,并针对文理科学生知识、能力起点的不同,进行分众化教学设计;为使课堂教学更为生动,他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用以搜集和整合网络教学资源,经他下载后剪辑加工的教学视频达50G以上,课堂教学中“影视教学法”以及“红歌”的穿插运用,深受学生欢迎;为了拓展教学渠道,他面向学生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思正小课”,积极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因为教学质量过硬,他曾受学院指派,面向中央媒体以及团中央宣传部等部门讲授思政公开课。

2019年,郭劲松教授受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湖北电视台之邀,参与录制《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主讲的专题得到了高度肯定,课程播出后,社会反响非常好,100万份授课光盘被发放到全省高校供学生学习,并被选定为四位高校思政课现场巡讲教师中唯一讲满所有场次的老师,送课到武汉大学等高校,同时,还应邀到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空军预警学院等高校做示范课交流,共研高校思政课教学。同年,郭劲松教授被湖北省教育厅确定为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的参加者,经过严格的初赛和激烈的网络直播复赛,最终获评一等奖。

30年来,在郭劲松教授所教的15000余名学生中,既有一大批成长为优秀的党政干部、企业家和教师,也有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他用行动践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成绩的背后是他对师德的坚守,这种坚守是他在与学生一起参加园丁杯足球比赛,脚踝扭伤,打了石膏后依然拄着拐杖走进课堂的支撑力量,是他痛风发作后依然不耽误学生一节课的精神动力,也是许多学生对其教学评价充满溢美之词的归因。

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努力争做“大先生”

郭劲松教授甘于奉献,热心服务社会。他在认真完成本职教学工作以外,不仅为全校各学院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学上党课,帮助学生取得思想上的进步,还常年坚持走向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宣讲政治理论。2021年3月,他主讲的报告“小康是干出来的”获评湖北省优秀理论宣讲报告二等奖。

同时,郭劲松教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承担各级调研课题,2021年1月,他主持完成的湖北省“双读”活动实施状况调查报告,被上级部门采纳。近年来,他还多次在调研的基础上,撰稿并出镜电视台,主讲“同上一堂思政课”、“是这个理”等多部电视政论节目,节目被同步上传学习强国平台,获首页推荐,观阅量超过几十万,被多家媒体报道。同时,他还参与了“湖北一百个党史故事”、“大学之道”等思政类电视节目的录制,以实际行动,不断将思政课堂延伸至社会,努力上好“大思政课”,积极争做“大先生”。

郭劲松教授还是一位热心的公益人,从2006年至今,已连续担任学院工会主席16年。其间,他曾担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任、学院教育专业学位负责人等职务,在所有岗位上,他都积极履职,不计名利,甘于奉献。作为学院工会主席,他竭力发挥工会的职能,既注重组织教职工开展工会活动,更注重维护教职工的利益,既勇于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也愿意承担化解教职工矛盾的职责,并在教职工遭遇困难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此同时,他还乐于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时常与他们分享教学经验,指导两位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好亮一盏灯,传道授业,潜心打造思政金课;好亲一个人,多才多艺斜杠教授乐做人梯;好一颗劲松,苍翠挺拔如松如柏教坛长青;细致,认真,负责,用心准备每一堂思政课;关心,关爱,关怀,他就是学子心中的好老师!


来源 | 邹浩 吴珊

视频 | 龚群 吴珊 崔明宇 黄亚腾

(审稿:刘柏林)

上一条:​教育报国守初心,奋力建设先行区
下一条:你好,马院新同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