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09)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09)

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制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考核小组,负责考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

学院成立监察组、资格审核组,负责监督考试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巡查招生考试现场情况,监督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受理、调查并处理考生申诉和质询。

二、报考流程

(一)考生根据湖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湖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湖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ubu.edu.cn)要求完成网上报名、上传材料、缴费手续,逾期报名信息无效。

(二)网上报名结束后一周内将网报材料电子档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将纸质版材料邮寄至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具体联系方式见后说明)。

(三)电子档材料发送时请以考生姓名+报考专业方向命名,如张某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四)学院将根据考生报考材料确定初试考核名单。

三、报考说明

2023年我校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采用“申请-审核”方式选拔,考生可根据湖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拟招生人数和2023年公布的博士招生资格导师为参考,选择相应的专业方向。以下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教师名单:


专业代码及名称

拟招生人数

研究方向代码及名称

导师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11

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卢国琪  于桂凤

0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熊友华  张丽君

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何克祥  徐信华(已招收直博生1人) 易振龙(已招收直博生1人)

05思想政治教育

杨业华  杨鲜兰

周芳  


四、考核内容和方式

(一)初试

初试为英语和业务课考核,学院考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评审打分。

1.英语

考生提供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GRE等或公开发表的英语论文等方面的材料,考核小组根据材料确定考生初试成绩。无法提供上述材料的考生,需参加学院组织的英语专项考试。

2.业务课

考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论文,科研成果奖,智库决策咨询报告,以及其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等作为综合考查依据,确定考生业务课成绩。

 业务课1(专业基本素养):根据硕士学位论文及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科研成果奖、智库决策咨询报告等材料赋分,确定该科目初试成绩。

 业务课2(学术综合能力):根据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1份)和自拟一份与报考方向相关主题的论文写作大纲(要求到三级标题)(1份)赋分,确定该科目初试成绩。

 初试阶段考生应提交考核材料包括但不限于:(1)考生学术简历及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构想(附件一);(2)英语成绩证明相关材料;(3)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4)各类科研成果奖励证书;(5)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为硕士学位论文稿)。

 考生须将以上考核相关材料整合为一个文件夹打包压缩(文件命名为:考生姓名+报考方向,如张某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按期发送至指定邮箱myyjs@hubu.edu.cn(仅供接收报考材料,不作他用);同时用邮政EMS或顺丰快递寄送相应的纸质材料(地址: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教2-403)郭老师(电话027-88664125)收。

逾期未按要求提交材料者视为放弃初试资格。

3、初试成绩及复试名单公布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小组在规定时间内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初试考核和赋分。初试英语、业务课1和业务课2三门科目的考核成绩,每门满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名单将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

(二) 复试

复试方案另行通知,届时考生请关注学院网站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ubu.edu.cn)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2月20日




上一条: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09)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下一条:2022-2023-2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结果公示

返回顶部